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跨境电商上市公司出海版图扩大,这些企业海外营收占比超50%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2-16 17:55:16
关注 官方微博:

(原标题:数据亮眼!新能源汽车、跨境电商上市公司出海版图扩大,这些企业海外营收占比超50%)

出口数据回升向好,相关上市公司“出海”布局初显成效。

“综合来看,外贸发展的积极因素不断累积,回稳态势持续巩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日前表示,近几个月,中国货物贸易呈现回稳向上的势头,以人民币计进出口增速连续4个月回升,10月、11月均实现正增长。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2023年三季报营收同比增速居前的多家上市公司,海外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均非常可观。以深市上市公司为例,中水渔业、协鑫集成、北方国际三季报显示,海外收入占营业总收入比重已超过50%,同时,这几家公司的营收同比也分别实现了468.4%、97.43%和59.15%的增速。

出口数据韧性足

12月15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介绍,从前11个月外贸数据看,我国出口规模稳、份额稳的特征没有改变,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重要地位也没有改变,中国仍然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全球化发展的重要力量。

从数据来看,1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2%,比上个月加快0.3个百分点。出口额同比增长1.7%,结束了连续六个月的下降态势。

数据显示,我国贸易结构持续优化。1—11月份,产业链更长、附加值相对比较高的一般贸易进出口额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64.8%,比上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作为外贸第一大主体的民营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6.1%,比上年同期提高3.1个百分点。

此外,海关总署数据显示,11月,汽车(包括底盘)共出口52.4万辆,出口金额为704.8亿元。1—11月,累计出口476.2万辆,同比增长59.8%;出口总金额为6529.2亿元,增长79.6%。

从出海企业布局来看,比亚迪、宁德时代、阳光电源、安克创新等新能源汽车、跨境电商行业公司海外市场日益扩大,产品竞争力不断提升,为外贸进出口贡献了新的增长机遇。

新能源汽车引领“大出海”

一段时间以来,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为代表的“新三样”俨然成为外贸出口的新名片,其中,新能源汽车作为重要增长动力,表现颇为亮眼。

乘联会数据显示,1—11月乘用车累计出口345万辆,同比增长64%。分品类来看,11月,新能源乘用车共出口8.9万辆,同比增长8%,占乘用车出口总量的23.5%;其中,纯电车型占新能源出口总量的89%。自主品牌出口33.3万辆,同比增长75%,环比增长5%。

资本市场层面,以比亚迪为代表的新能源车企,已成为出海成功的典范。比亚迪最新产销数据显示,11月份乘用车出口30629辆,同比增长148.7%,在当月新能源乘用车出口量厂商排名中位列第一。今年前三季度,比亚迪海外销售超14.55万辆新能源汽车,远超去年全年5.59万辆。财务表现方面,今年前三季度,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4222.75亿元,同比增长57.75%;净利润213.7亿元,同比增长129.47%,成为前三季度收入和净利润最高的车企。

“目前,比亚迪新能源汽车运营足迹遍及全球六大洲70多个国家与地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发展已进入‘快车道’。”比亚迪公司相关负责人指出。

从整个深市的汽车行业来看,前三季度业绩增势同样强劲。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深市140家汽车行业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1196.23亿元,同比增长31.95%;合计实现净利润570.57亿元,同比增长66.12%。其中,118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高达84.29%;58家公司盈利超过1亿元,14家公司盈利超过5亿元。同时,29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了50%,14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幅更是超过了100%。

受乘用车行业整体业绩带动,车零部件行业也呈现较高的景气度。2023年前三季度,深市汽车零部件行业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476.48亿元,同比增长16.97%;合计实现净利润204.46亿元,同比增长29.17%。其中,建设工业、博俊科技、泰祥股份、凯龙高科、瑞鹄模具、兆丰股份等19家零部件公司营收实现高速增长,前三季度收入同比增速达到30%以上。

新能源产业链多子布局海外

“到海外去”已成为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上的其他龙头企业的共同战略布局。

行业机构InfoLink Consulting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全球储能电芯出货规模达143.8GWh,其中宁德时代出货量位列第一。在海外市场,宁德时代斩获了约47GWh订单——包括11月Quinbrook公司的10GWh订单、6月EES Europe期间来自近百家头部企业的超过40GWh合作协议、HGP公司的450MWh电池储能项目供货协议和未来5GWh储能项目的合作,以及9月与西澳大利亚州政府签订的合同,为两个项目分别供货300组EnerC Plus储能系统、650套EnerC Plus储能系统供货。

阳光电源的海外业务扩张也在加速。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储能板块出货、盈利表现领先行业,贡献收入137亿元,同比增长约177%,其中海外收入占比超85%。

深市跨境电商进入高速赛道

除了新能源汽车产业,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同样为外贸进出口带来新的增量。束珏婷日前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四季度以来,不少跨境电商平台通过举办促销活动、加大流量投入、提升服务水平等方式,进一步赢得包括欧美在内的多国消费者青睐,在假日购物季中表现良好。

行业数据显示,部分平台11月在欧美市场的成交金额增长超过两倍。今年以来,中国跨境电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前三季度跨境电商进出口1.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4%,拉动同期货物贸易进出口增速超1个百分点。

在此背景下,以安克创新、乐歌股份等深市企业为代表的跨境电商相关企业积极扩大海外朋友圈,积极在海外展业抢夺订单。

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安克创新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分别增长24%、46%。家居跨境电商龙头致欧科技,连续多年跻身亚马逊欧美市场备受消费者欢迎的家居品牌之列,前三季度,致欧科技营业收入为41.36亿元,同比增长0.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6亿元,同比增长67.14%。

智能家居代表企业乐歌股份也表示,今年三季度,公司海外仓营业利润率10.7%,首次突破10%。乐歌股份指出,这主要得益于小仓换大仓、管理优化、信息化、自动化程度的提升,同时包裹量不断增加,公司获得了更低运费折扣。财报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乐歌股份实现营收同比增长16.14%,净利润同比增长226.40%。公司在接受机构调研时也预测,随着未来自建海外仓投入使用,营业利润率将进一步提高。

东南亚跨境社交电商龙头吉宏股份,在数字化方面持续发力。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9.3亿元,同比增长25.3%;实现归母净利润3.21亿元,同比增长61.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估值分析提示北方国际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 立场无关。 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 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 !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