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重磅REITs获批!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3-12-16 09:05:01
关注 官方微博:

(原标题:重磅REITs获批!)

继华夏、中金基金旗下消费REITs获批后,嘉实旗下产品也来了。

12月15日,首单民企消费基础设施REITs、首单具有商超零售业态的社区型商业REITs项目——嘉实物美消费REIT,正式拿到批文。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随着首批四只消费REITs的获批,以商超零售为主力租户的项目进入REITs市场,体现了REITs正在持续助力恢复和扩大消费。上述项目的获批,有利于优化社区消费场景,进一步盘活优质消费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连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助力公募基金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首批四只产品悉数获批

12月15日,上交所官网消息,嘉实物美消费REIT获批“通过”,目前首批四只消费REITs已经悉数获批。

首批消费REITs产品中,还有中金印力消费基础设施REIT、华夏华润商业资产REIT、华夏金茂购物中心REIT,上述产品皆在今年10月26日获受理,多只产品11月26日已经获批。

据悉,嘉实物美消费REIT原始权益人为北京物美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系北京重要的民营企业,承担普通市民的“米袋子、菜篮子”功能,维持基本生活供应需求,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根据公示信息,嘉实物美消费REIT底层资产为4个社区商业物业,均位于北京市核心地区,总建筑面积约7.79万平方米,当期目标不动产评估值总额为10.02亿元。具体资产包含华天项目、德胜门项目、大成项目和玉蜓桥项目,其中三个项目紧邻二环,一个项目毗邻四环,区位优越,人流密集,周边居民拥有牢固的社区商业消费习惯。各项目主力租户为物美、麦德龙等品牌超市,超市所销售的生鲜、食品、日用品都是民生必需品。

此外,各项目租户还包括餐饮、理发、药店等贴近社区生活的便民商业,是典型的保障首都基本民生的社区商业项目。租户相对分散,收入来源多样。项目收入包括经营租赁收入、物业管理费收入和其他收入。相关项目均运营超十年,投资回报良好,现金流来源稳定,具备长期稳定持续运营能力,市场竞争能力较强,风险较低,体现了消费基础设施项目服务并保障民生的特性。

嘉实基金表示,物美集团作为首批消费基础设施REITs中的民营企业,为资本市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新样板,也为畅通民营企业融资渠道提供了新的范例。作为首批消费类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中唯一的社区商业基础设施项目,嘉实物美消费REIT的获批有利于优化社区消费场景,进一步扩大内需,促消费、强产业,提振和拉动经济增长,激发市场潜力,积极发挥REITs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消费基础设施公募REITs进一步填补了中国居民大类资产频谱的空白,让普通投资人有机会成为消费基础设施项目的“股东”,以小额出资参与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共享国家经济发展成果。

仍有14只产品在路上

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如今,我国公募REITs已逐步步入在保质提效基础上实现常态化发行的新阶段。

随着首批消费基础设施公募REITs获批,公募REITs市场规模持续扩容,产品规模和种类更加丰富,势必有利于吸引更多资金参与公募REITs投资,而市场流动性的不断提升,REITs产品的长期投资价值和资产配置价值也将进一步得到广大投资者的认可。

我国公募REITs市场“首发”+“扩募”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正式成型,将持续推动公募REITs市场高质量发展。

近日,财政部将REITs纳入社保基金投资范围,这也为公募REITs市场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拓宽了市场长期资金来源。自2020年试点以来,基础设施公募REITs市场发展成效明显,募集资金近千亿元,资产类型不断丰富拓展,产业带动效应充分体现。

一位公募REITs市场人士对此表示,当前公募REITs市场风险释放已较为充分,长期投资价值逐步显现,纳入公募REITs为社保基金的投资范围扩宽,将有效助力社保基金实现投资目标。

而从目前排队候批的公募REITs产品看,目前该类产品的常态化发行仍在延续。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5日,全市场仍有14只公募REITs排队候批,涉及到能源基础设施、仓储物流、交通基础设施、园区基础设施等多个产品类型,项目分别处于“已受理”、“已反馈”、“已问询”等状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微信
APP下载
下载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 立场无关。 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 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 !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