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金融舆情周报:证监会发声,全力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来源: 资讯 2023-12-15 14:58:32
关注 官方微博:

一、宏观要闻

1.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明确2024年经济工作重点。

此次会议提出“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还提出“要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政策工具创新和协调配合”。业内人士认为,明年宏观政策将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这将有助于改善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放在明年重点工作安排的首位,紧随其后的则是“着力扩大国内需求”。

2.央行:11月末M2余额291.2万亿元,同比增长10%

据央行消息,1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91.2万亿元,同比增长10%,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3个和2.4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7.59万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6个和3.3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11.02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当月净投放现金1660亿元。

3.证监会最新发声!全力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12月14日,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证监会系统贯彻落实工作。会议指出,全力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提升资本市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质效,坚守监管主责主业,有效防范化解资本市场重点领域风险,深入推进证监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和干部队伍建设。

二、行业观察

1.多只银行理财下调业绩比较基准

近期,招银理财、华夏理财、农银理财等多家公司发布了有关业绩比较基准下调的公告,涉及现金管理类、半年定开、一年定开等产品,部分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下调幅度甚至达到85个基点。

业内人士指出,行理财投资标的多数集中于债券标的,债券市场波动剧烈,债券价格下跌,银行就会调整理财业绩比较基准降低投资者收益预期,降低风险。未来随着监管政策对银行理财产品设计的不断完善和债券市场大幅波动,银行理财仍存在继续下调的预期。

2.冲刺“开门红” 部分银行阶段性上调存款利率

近期,淮滨农商银行、固始农商银行等中小银行“逆势”阶段性上调存款利率,上调幅度为5个基点至15个基点,但具有相应起存金额门槛等要求。

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在该时点上调存款利率,是少数银行‘开门红’举措,这是阶段性、季节性现象,是一种揽储的营销手段,对整个银行体系影响较小。

在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看来,无论银行最终采取了何种方式管理负债成本,存款利率下调长期来看将会降低对储户的吸引力,“存款搬家”的现象或强化。

3.消金公司密集“补血” 拓展场景成制胜法宝

今年以来,中银消金、兴业消金、马上消金、杭银消金、湖北消金等消费金融公司密集发行ABS、重启金融债、持续增资扩股,以优化公司融资结构,补充发展资金,提高金融服务能力和消费信贷覆盖面。

业内人士认为,2023年,消费金融公司资产维持扩张趋势,经营业绩显著增长,盈利能力企稳回升。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行业竞争料进一步加剧,消金公司需在场景上持续创新,建立线上线下有机融合模式,不断提升用户体验。

三、公司新闻

1.近5.6亿股!兴业银行再获大手笔增持

12月10日晚间,兴业银行公告称,2022年8月1日至2023年11月30日期间,福建港口集团及其子公司在二级市场累计增持约5.59亿股兴业银行股份,合计持股比例由0.11%升至2.8%。

至此,2022年以来,兴业银行已陆续获福建省财政厅、福建投资集团、福建港口集团等省内重要部门及机构增持,累计增持规模近9.2亿股,社保持仓亦稳步提升,股权结构得到优化和改善。

2.又有银行股权,拟被清仓转让!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网站信息显示,本溪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0806.6255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9.99%)近期正在挂牌转让,转让方是本钢集团有限公司,转让底价是1.32亿元,信息披露时间从2023年12月11日到2024年1月9日。

从股权结构来看,本溪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为本溪银行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17.9%;盛京银行是其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1.88%;而本钢集团、大连港集团、辽宁辽鞍工程机械3家公司并列本溪银行的第三大股东位置,持股比例均为9.99%。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本溪银行股权转让,对应账面价值为1.45亿元,评估价值为1.23亿元,评估基准日为2022年12月31日,评估机构为北京国融兴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

3.年内首家!吉林银行旗下贷款公司解散

12月8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吉林监管局关于吉林德惠长银贷款有限责任公司解散的批复》显示,监管当局作出同意解散吉林德惠长银贷款有限责任公司的批复决定。

根据监管要求,吉林德惠长银贷款公司接上述批复文件后,应立即停止一切经营活动,将金融许可证缴回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吉林监管局,并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办理相关手续。

据了解,吉林德惠长银贷款公司为吉林银行旗下所属,成立时间近15年,是2023年内首家获批解散的贷款公司。

四、海外动态

1.美国发布11月CPI数据!

12月12日,美国劳工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美国11月CPI同比增长3.1%,与市场预期持平,前值为3.2%;未季调核心CPI同比上升4%,与市场预期持平,前值4%。11月CPI环比增长0.1%,略高于市场预期的0.0%,前值为0.0%。

数据公布后,互换合约显示,2024年降息的可能性略有上升;与美联储政策利率挂钩的期货合约预计美联储将于2024年3月开始降息。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即将举行年内最后一次议息会议,将于北京时间周四凌晨公布利率决议。芝商所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期货交易员预计,美联储12月不加息的概率高达98.2%。有分析指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本周面临的挑战是,金融市场不相信他关于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的警告。投资者认为,经济放缓的程度已经足以消除进一步加息的必要性。

2. 欧洲央行如预期按兵不动

当地时周四(12月14日),欧洲央行如预期维持利率不变,并暗示提前结束其一项债券购买计划,结束长达十年的吸纳二十国欧元债务的测试。利率决议公布后,欧元兑美元短线走高。市场对欧洲央行的降息预期从决策前的156个基点降至154个基点。

欧洲央行声明中表示,欧洲央行的关键利率水平如果维持足够长的时间,将为通胀目标做出重大贡献。市场预计4月份将有两次降息,2024年全年将宽松155个基点,尽管许多保守派政策制定者在12月会议之前试图推翻这些预期。

关于未来的利率路径,欧洲央行将继续靠数据说话,利率决策将基于对通胀前景的评估,确保通胀及时回到2%的目标水平。欧央行管委会认为,如果在足够长的时间内将关键利率维持在高位,将为实现通胀降至目标水平作出贡献。

3. IEA上调明年石油需求增长预期

当地时间周四(12月14日),国际能源署(IEA)以美国经济前景改善和油价下跌为由,上调了明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预测。IEA同时表示,随着主要国家的经济活动减弱,全球石油需求增长正在急剧放缓。

IEA预计,2024年全球石油消费量将增加110万桶/日,比此前的预测增加13万桶/日。该机构表示,之所以做出调整,是因为与上月报告相比,GDP前景有所改善,这尤其适用于有望实现经济软着陆的美国。IEA补充称,国际油价下跌对石油消费起到了额外的推动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估值分析提示盛京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 立场无关。 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 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 !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