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老牌ivd企业再度被卖? 科华生物接盘方的几种可能

来源:和讯财经 2023-12-16 21:21:11
关注 官方微博:

(原标题:老牌ivd企业再度被卖? 科华生物接盘方的几种可能)

三年前,科华生物(002022)总裁陈超在产品推介会上信心满满地表示,随着格力地产(600185)成为科华生物第一大股东,长期持有,行稳致远,做大做强大健康产业是一个长远的目标。三年后,说好的“长期持有”却因一句优化资源配置化作泡影。

12月4日盘后,科华生物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珠海保联(格力地产全资子公司)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协议转让其持有的公司5%股份,同时将其持有的10.64%股份对应表决权无偿委托给受让方。若此次公开征集及表决权委托实施完成,科华生物第一股东将可能发生变更。

受此消息影响,12月15日,科华生物久违涨停,收于9.77元,总市值约50亿元。

格力地产再次谋求转让股份

根据格力地产公告,珠海保联本次拟转让的5%股份转让价格不低于人民币20元/股(含),5%股份对应科华生物2571.49万股,预计成交最低额为5.14亿元。

在公告中,珠海保联要求,意向受让方或其实际控制人应具有深厚的体外诊断行业北京,拥有丰富的体外诊断行业从业经验。在同等条件下,符合本次征集资格条件且存在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股东或投资人的受让方将优先考虑。

2020年6月,格力地产接手科华生物,被外界认为是其进入大健康板块的一大举措。当时,珠海保联以18元每股价格,总对价17.26亿元代价获得科华生物18.63%股份。

不过,2021年5月,格力地产就宣布,拟将其持有的18.63%股份全部转让给圣湘生物,转让价格为19.5亿元。后因无法达到交易各方预期,该交易告吹。此次转让格力地产给出的原因是,处于自身的产业结构和业务发展需要。

在今年4月,格力地产曾表示,对于大健康板块,公司立足以科华生物发展为主,充分使用股权投资等金融工具,发掘更多产业化合作机会。

短短8个月时间,格力地产再次谋求转让科华生物股份(600201)。

接盘方的几种可能性

对于接盘方,市场也有不少猜测,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圣湘生物。

2021年5月的交易终止后,圣湘生物公告显示,“转让方所持有标的公司股份如重新对外转让,同等条件下受让方(即圣湘生物)具有优先购买权,且该优先权不可撤销”。

不过,15日下午,圣湘生物对外表示,没有考虑参与本次科华生物的股权受让。有投资者认为,“市场价8元卖20元不可能”。

截至12月15日,科华生物收于9.77元,还不到格力地产拟转让价格的一半。在如此悬殊的差价下,谁将成为科华生物的第一大股东呢?

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顾问徐彦杰律师认为,“股份转让底价20元虽然与12月15日收盘价9.77元相差甚大,但该价格包含了另外10.64%股份的表决权,受让方等于用5%的股份转让对价获得了合计15.64%表决权,对有意布局该产业、期待产生协同效应的产业投资者可能会有一定吸引力。”

广东国晖律师事务所黄竹桢律师则表示,存在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股东或投资人的企业成为受让方的可能性较大。

此外,徐彦杰补充道,2020年,格力地产从LAL公司手上受让科华生物第一大股东身份时的价格为18元每股,若按照当前接近市场价出让股份,可能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质疑。按照目前设计的交易结构,出让底价可以高于2020年受让价格,既回收了部分资金,也避免国有资产流失的质疑。待未来市场回暖、上市公司业绩回升后,可再与受让方协商按双方接受的价格转让剩余股份,最终达到出让全部股份的目的。

(责任编辑:权婷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估值分析提示科华生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 立场无关。 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 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 !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