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ESG赋能科创板高质量发展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刘扬 2023-12-15 22:50:00
关注 官方微博:

(原标题:践行ESG赋能科创板高质量发展)

ESG既是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也是助力做好绿色金融大文章的重要抓手。目前,国内上市公司主要通过社会责任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和ESG报告等方式对外披露ESG实践情况。

越来越多的科创板公司重视ESG(环境、社会、治理)相关工作。

12月15日,龙腾光电在互动易平台称,公司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ESG相关工作,围绕国家战略,积极践行ESG理念,提供绿色产品,注重客户隐私与信息安全,全面保障员工权益,获评“2023大苏州最佳雇主”综合奖项,同时积极维护社区关系,投身公益事业,努力回馈社会。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ESG相关工作,在全力做好公司经营工作的同时,拓宽社会责任的广度与深度,持续改进并提升ESG的评级。

同日,另一家科创板公司诺诚健华亦在互动易平台表示,截至目前,公司已经连续4年发布ESG报告,围绕公司治理责任、产品与服务责任、人才发展责任、环境保护责任、负责任运营、社会责任公益六大责任体系,公司保持和各利益相关方积极沟通,积极识别各类ESG议题,持续不断提升ESG管理水平。

此外,浩欧博亦表示,公司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重视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及公司治理方面的工作。未来,公司将持续优化和完善ESG相关工作,以实际行动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提升ESG评级。

自2004年联合国正式提出ESG理念以来,在各界积极参与和推动下,ESG已成为全球重要的投资策略及公司评价标准。相较于传统的评价上市公司标准,ESG更关注企业在环境、社会、治理方面的绩效,而非仅仅注重企业的财务指标——这既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与新发展理念高度契合,有望成为我国达成双碳目标,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有力抓手。

“随着ESG概念和框架的快速发展,企业ESG实践和责任履行逐渐深入,ESG信息披露为企业和投资者提供了更为充分的互动途径,在提高信息透明度等方面起到了监督治理作用。”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分析认为,“从微观角度看,ESG全面评价企业的经营行为对环境的影响、为社会创造的价值以及公司治理的有效性,考察企业是否能够实现价值可持续增长。ESG投资从时间的角度提供了一个评价框架;且能够有效挖掘长期投资机会、规避潜在风险。”

此外,陈雳表示,从宏观角度看,ESG能够改善实体经济质量。借助资本的力量,改善实体经济的效率和质量,倒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兴产业壮大发展;同时改善生产经营与生态环境的关系,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统一,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动力。从中观角度看,ESG能够促进企业的长期价值行为,树立长期价值投资文化。企业及其利益相关方被视为一个有机体系;此外,投资行为与实体生产经营行为的良性循环与互动。

值得关注的是,ESG管理体系的建设,需要确立决策层、管理层、执行层构成的管理架构,从决策、组织细化、执行等方面发力形成管理闭环,其中企业决策层对ESG的重视程度影响企业ESG整合进程。

12月9日,光峰科技发布董事会战略与ESG委员会工作制度;10月末,奥普特发布关于设立董事会ESG委员会并选举委员的公告,并公告董事会ESG委员会工作细则。

在业内人士看来,ESG报告已成为科创板公司展现企业使命、社会责任、投资价值等关键信息的重要载体,ESG信息披露亦有助于中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记者 刘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估值分析提示诺诚健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 立场无关。 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 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 !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
Baidu
map